新政府即將上任,不過針對「遺贈稅」調漲與否,朝野政黨之間一直無法達成共識。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召開「遺贈稅法制改革」公聽會,邀請國內多位財稅專家學者一同討論稅制改革,其中,針對台灣自2009年將遺產稅從50%調降為10%,所帶來的問題進行檢討和建議,與會學者強調為了減少稅基流失、落實公平正義,遺贈稅應該調高。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副教授黃士洲表示,台灣在贈與稅方面,每年220萬的免稅額太多,相較於日本的贈與稅,每人每年僅30幾萬新台幣,長期下來掏空稅基,並且遺贈稅要合理化,必須檢討遺產稅免稅額1200萬的合理性,因為每件遺產1200萬加上配偶493萬免稅額,相對於國際水準和人民財富狀況,確實有過高現象,有降低免稅額空間。

黃士洲批評,現行不動產課徵遺贈稅,是按照「公告現值」、「評定價值」來決定,以市場上售價2、3億元的帝寶豪宅,課稅價卻只有2000多萬,未來應該在實價登錄的制度下,按照市價課徵遺贈稅。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副教授孫克難則說,2009年後調降遺贈稅後,除了2010年稅收因為前台塑集團總裁王永慶過世緣故,比重有略增加外,其餘年度稅收,約從290億元降至250億元,比重從1.6%降至1.3%,顯示降低遺產稅至10%的稅率降低效果,並沒有減低有錢人避稅的情況。孫克難認為,遺贈稅稅率應先從現今稅率10%先提高至20%,落實公平正義,未來再進一步討論提高,來改善財產分配不均現象。

政大財稅系教授曾巨威在會中也表示,新政府的角度是要解決問題,應該趁機溝通,呼籲各界能盡力溝通達到共識,支持社會公平制度的改革,不要老是因為增加負擔就反對。黃國昌認為,稅制改革是讓資源重新分配,並且也是分配正義的理念,特別是對世代正義有相當積極正面的效果,也可以糾正2009年所犯的錯誤。必須在推動稅改的過程中,讓一般民眾知道,這樣的改革對於自己、甚至是下一代所具有的重要意義,讓民眾可以因為了解而支持,在政治上,才能創造出足夠的推力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