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高雄農業改良場研發的雜交新奇蘭花─「狐狸尾蝶蘭」、「萬代蝶蘭」與「蔡氏蘭」,不僅令人驚豔,一舉拿下「2016台灣國際蘭展」8個獎項。由於從栽培到開花需時過長,將致力縮至1.5年內,激發出外銷力。

台灣蘭花馳名國際,高雄場為了提升台灣在蝴蝶蘭品種的國際競爭優勢,歷經10餘年的技術研發,由已故副研究員蔡奇助博士帶領的團隊,利用遠緣雜交及胚拯救技術,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創造出花形、花色與香味不同的新奇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為台灣蘭花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高雄農改場場長黃德昌表示,蔡奇助去年11月因腦溢血驟逝,享年48歲,蘭花界痛失人才,但他所留下的蘭花屬間雜交及胚拯救技術,是讓台灣蘭花產業躍上國際的幕後重要推手,他對國內蘭花產業的貢獻,至今無人能敵。

蔡奇助團隊研發出的新奇蘭花,包括「香水天使」、「香水美人」、「橘色戀人」及「紅色奇蹟」等70種人工雜交新品種,農改場表示,受花期影響,今年只送出14個適值花期的單株參賽,結果「狐狸尾蝶蘭」計有3株(香水美人、香水天使、未命名)、「萬代蝶蘭」計有1株(橘色美人)與「蔡氏蘭」1株(紅色奇蹟)獲得評審青睞。

黃德昌指出,蔡奇助掌握「胚拯救」關鍵技術,能讓親緣關係較遠、不同屬蘭花雜交的後代還能生長,例如蝴蝶蘭與狐狸尾蘭,原本分別為不同屬,蔡奇助利用屬間雜交出「狐狸尾蝶蘭」新品種,讓蝴蝶蘭也能具有濃郁香氣。

他解釋,一般蝴蝶蘭香氣不足,但狐狸尾蘭具有較濃郁的香氣,因此才會試著藉跨屬雜交,將「香氣濃郁」的基因導入蝴蝶蘭中育種。如今培育出「香水天使」、「香水美人」品種,在此次蘭展中獲獎。除此,還包括取名叫「橘色戀人」的橘色的萬代蝶蘭。

黃德昌強調,台灣蘭花1年外銷近60億元台幣,這些得獎的蘭花現在市面上還買不到,除了「狐狸尾蝶蘭」當中1株未命名的新花,其他4株都已向英國皇家園藝協會(RHS)註冊花名,但尚未向歐盟申請品種權登記,因為這4株從栽培到開花約需4到5年,超過1.5年,業者比較難以掌握上市商機。

蘭花博士蔡奇助11月因腦溢血驟逝,享年48歲,蘭花界痛失人才,他對國內蘭花產業的貢獻,至今無人能敵。    圖:高雄農改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