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流協會關切520後的台日關係,東京本部會長大橋光夫15日拜會高雄市長陳菊時表示,他觀察台灣政局的改變,認為陳菊會是蔡英文非常可靠的姐姐,在新政府上任後,希望台日關係能更友善密切;陳菊則指出,她非常願意支持蔡英文,把施政做好對蔡也是一種幫助,她將成為蔡英文堅定的支持者。 

大橋光夫偕同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所長沼田幹夫、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村隆幸等拜會陳菊,他認為,考慮民進黨未來的發展,與日本合作對於民進黨政權是可帶來助益的,他將持續推動日人來台觀光,促進兩地友好。

大橋光夫說,他觀察2016台灣大選,民進黨在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取得壓倒性的勝利,陳菊是民進黨的主軸,而這段時間,他看到陳菊與蔡英文連袂的畫面,他認為,陳菊已是蔡英文可靠的姐姐。對於520後的台灣新政權背負著台灣人民的期待,他希望陳菊繼續為台灣做更多事,台日雙邊的友好關係可以持續深化。

陳菊指出,日本關切新政府520上台表現,她希望台日關係可以越好越友善。她說,蔡英文當選是台灣民主發展重要的階段,台灣民主發展歷程是好幾個世代努力的結果,民進黨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且深刻瞭解責任的重大,未來將努力以符合人民期待。

陳菊並說,支持蔡英文有很多方式,像是讓南台灣縣市施政做的很好,對將來蔡英文總統就是很大的幫助。對於新內閣由林全組閣,陳菊表示,財經內閣是台灣社會共同的期待,她相信林全出任閣揆能帶來新氣象,她也希望也相信林全能讓兩岸更加和平。 

陳菊並感謝2月6日南台灣發生大地震時,大橋光夫第一時間對高雄的關懷慰問。她指出,市府非常歡迎日本人在高雄投資,目前約有194家日商進駐高雄,投資金額達323億元。陳菊說,高雄人熱情友善、氣候溫暖,期待日本棒球隊到高雄春訓。目前高雄飛日本航線每週共計94班,歡迎日本遊客到高雄觀光。

大橋會長則感謝日本311大地震高雄市給予日本的溫暖,他表示,日本和台灣都是地震頻繁地區,期待日本對地震的重建工作經驗能帶給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