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期立法院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時,國民黨痛批民進黨版本都在針對國民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5日主持廣播節目表示,要求處理不當黨產是社會多數的期待,並非是對國民黨發動的鬥爭,而是民進黨當初選舉的政見之一,人民選擇民進黨就是要處理不當黨產。而國民黨將不當黨產與黨產混為一談,或是將矛頭指向個人的基金會,都是為了模糊焦點或是為自家黨主席補選製造話題,卻沒有誠意解決黨產問題。

謝長廷指出,民進黨也支持公開討論不當黨產的定義,但是,國民黨版本將重點放在「違法取得」,有意掩護不當黨產。固然違法取得的黨產需要處分,但是,在當時有許多利用執政權力以合法程序掩護違法的黨產,亦屬不當黨產,也需要查明處分。

謝長廷認為,以國民黨版本的黨產條例來看,要求原權利者依法請求返還,顯示國民黨根本沒有處理黨產的誠意。當初所侵占的財產,有許多是日本人或日本企業留下的土地房屋,這些財產如何要原權利者請求返還。若是原本台灣人的財產,因為白色恐怖期間許多人不願談論政治,被侵占財產的後人未必知道家產被國民黨侵占,這些都是國民黨版本未能處理的部分。民進黨也歡迎大家一起來檢舉,徹底解決問題,而這也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

針對聯合報民調指出,73%自認為是台灣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創下新高;台灣指標民調調查也顯示,75.8%民眾認為不論國內是哪一黨執政,只要能夠遵守憲法就是在維持兩岸現狀,對照既往的調查得知,大多數民眾對於遵守自己的憲法與推動憲政,已凝聚成為社會高度共識。

謝長廷認為,雖然新政府在國內外都要面臨許多挑戰,但是這2份民調都顯示,自認為是台灣人以及遵守憲法維持現狀,已是台灣超過7成的共識,這對新政府來說,有一個很好的民意基礎。即使在國際政治上有一些現實問題無法突破,但是,台灣可以在文化、環保、運動、科技等軟實力上發展台灣的國際空間,守護台灣主體價值,並且成為區域安全的重心,也是台灣在現階段可以為國際社會作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