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集團14日召開特別股東大會,表決通過由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併購《南華早報》等媒體業務。南早集團之前曾透露,將以約20.6億港幣出售(約新台幣87.76億元)。

2015年12月阿里巴巴集團宣布與南早集團達成協議,買下有百年歷史的《南華早報》及旗下其他媒體資產。當時很多現任和前任員工都擔憂阿里巴巴入主後,會影響編輯自主,並懷疑其收購動機。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為安定軍心,強調將保持採編獨立,並投入資源加強內容。

BBC中文網報導,南早集團除了發行《南華早報》與《星期日南華早報》外,還出版《Elle》等數個國際時尚雜誌香港版,並經營3個內容網站與召聘網站,以及經營户外媒體、活動及會議、教育業務。

股東會公告說明,南早集團將向阿里巴巴出售這些業務的5家子公司。

《南華早報》創刊於1903年11月6日,是香港少數的百年大報。1971年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1986年被美國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收購;1993年梅鐸將其持有的大部分股權賣給馬來西亞億萬富翁郭鶴年,此後幾次大額股權交易讓公眾持股量減至低於法定水平,2013年2月底港交所下令其停牌至今。此次出售業物後將會更改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