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發生的美濃強震,不僅造成了維冠大樓倒塌,117人死亡,更震出台灣對於土壤液化危機的重視。行政院14日上午舉行「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記者會,建制了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供民眾自行開放查詢。不過該系統中午上線後,一度因為搜尋數量爆增導致網站大當機。究竟全台哪些地區有土壤液化危機?新頭殼特別為網友整理。

土壤液化議題持續發酵,不少民眾紛紛關心自己是否住在土讓液化的危險區,其中低度、中度及高度,分別以綠色、黃色及紅色代表,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全台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宜蘭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以「土壤液化區查詢」雙北2市資料顯示,北市多集中在中山區包含大直及中山國中、內湖及松山區幾乎列為高潛勢區;而新北市多集中新莊、三重、蘆洲部分地區被列為高度潛勢區,其它地區大多是綠色或黃色中低潛勢區安全過關。

(宜蘭地區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圖:翻攝自經濟部地調所官網)

而宜蘭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占比逾15%,高居8縣市之冠,由經濟部資料可得知,宜蘭縣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面積7,624公頃,就占全宜蘭縣面積的15.45%。經濟部14日下午也召開記者會,會中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宜蘭縣土壤液化主因在於當地有很多魚塭區、河口區,在地質生成過程中,造成許多泥沙淤積現象。不過楊偉甫提到,宜蘭人口居住大多集中在內陸區域,因此不至於有安全上的疑慮。

而這次美濃強震的主要影響地區為台南高雄,也是土壤液化關注的焦點,其中從公布的地圖資料顯示,台南市被列為土壤液化紅色高潛勢區,以安南區的面積佔最大,安平區安平古堡一帶;南區的安平港、鯤鯓湖附近地區,以及濱南路一帶,都是土壤液化高危險區。此外,東區成大醫學院、新市區新市火車站周遭、永康區中山北路、西勢路等部分路段、安定區、善化區等,也都呈現零星分布。

(高屏地區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圖:翻攝自經濟部地調所官網)

至於屏東地區則在竹田、萬丹、潮州、新園、崁頂、萬巒、內埔和東港等8鄉鎮的部分地區在高度液化區內。根據資料顯示,以竹田鄉含納的部分最大,幾乎全鄉含概在液化區裡。而潮州鎮、萬丹鄉和新園鄉3個鄉鎮的公所、主要學校和公家機關都在高度液化區內,也是主要人口密集區。

這次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不僅讓民眾人心惶惶,甚至也牽動了各縣市房市價格的敏感神經,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維冠大樓處於中度風險的黃色土壤液化潛勢區,也間接證明維冠大樓倒塌跟土壤液化並沒有關聯,反而建造工法才是重點。他呼籲,土壤液化多數時候對房屋結構沒有影響,若民眾發現自宅位於紅色高度液化潛勢區,切勿過度恐慌。

民眾可以自行上網,透過經濟部地調所官網所公布的民眾版與專業版專業版,來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