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4日公布全台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其中北市有多處被列為土壤潛勢區,但卻與北市過去的資料有所差異。對此,工務局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由於雙方數據不同所致,北市所用推估孔數是加上民間,會比較精確,他並指出,北市將會在8月公布一份更精確的資料。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上午公布全台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而民眾卻發現中央最新所公布的資料,與北市於2002年所公告的土壤液化潛勢圖,似乎有所差異,例如社子島在北市的資料屬土壤液化區,但中央的資料卻不是;另外,中山大同區在中央的潛勢圖中也被放大。

對此,北市工務局14日也立即召開記者會說明,局長彭振聲澄清,由於北市與中央的演算資料數據來源並不同,所以才會造成兩份數據在呈現上有所誤差。他進一步解釋,北市在2002年所公告的圖,其中包含公共工程及民間資料,但中央的資料卻只含公共工程的資料。

彭振聲舉例,中央地質調查所在調查社子島用的孔數只有9孔,但北市若加上民間的資料可達40、50孔以上,比中央的資料來的更為精確。但他說,若要精準到100%,得鑽6萬個孔,花費30億元,但他認為沒有必要。彭振聲強調,在921以後的建築,相關建築法、建築技術規則都非常詳盡,所以之後蓋的房子絕對沒問題。

另外,針對北市有多項公共建築,包括捷運中山、雙連、松江南京、行天宮等以及高架橋,都位於紅色區域,對此,彭振聲則指出,公有建築在標準作業程序內,都會要求做地質鑽探、地質改善的工作,只要有按照相關規定做好,絕對不會造成開發上的困難。

彭振聲還表示,北市府也已於1月和台灣營建研究所簽約,將在8月份向台北市民公布一筆更為精確的資料,屆時資料公布後,會再由都發局建管處做更進一步的措施。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也說,北市已於14日成立「土壤液化工作站」,未來民眾有任何疑義,都可請市府的技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