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4日正式公布「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讓民眾可自行上網檢索自家位置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其中,光是台北市就有好幾處被列為液化潛勢區,包括大同區、中山區等,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美國時間13日受訪時表示,公布資料不是壞事,但建築法規就要特別訂定。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4日公布全台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宜蘭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民眾可經由系統查詢土壤液化潛勢情況。不過,其中光是在台北市就有多處被標示為土壤液化潛勢區,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美國時間13日受訪時表示,公布資料也不是壞事,本來就要有所準備。

柯文哲強調,重點不是土壤液化區不能蓋房子,而是該區的建築標準要特別訂定。至於公布之後該如何處理?柯則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將特別針對30年以上的房子進行處理。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4日正式公布「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圖為台北地區的土壤液化潛勢分布情況。   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