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棋王李世乭大戰Google人工智慧AlphaGo程式的圍棋戰,13日第4戰局,李世乭終於扳回一城止敗。李世乭在賽後記者會表示,發現了AlphaGo程式的2大弱點。第一,遇到意想不到的一手棋時,AlphaGo應對能力將會下降;其次就是當AlphaGo用黑子下棋時間猶疑更久。

連輸3局的李世乭在13日的賽局中,以「神之一手」使 AlphaGo陷入混亂,黑子先手的AlphaGo以星小目棋局布局,李世乭開局前11手與第2局如出一轍,AlphaGo應對方法也一樣。不過,李世乭從第12手開始變招,AlphaGo程式下邊拆邊,不再模仿,不過也因此讓AlphaGo應變能力下降,出乎意料地一連下了多手「昏棋」。

賽局採5戰3勝,AlphaGo已經連贏3局,儘管已無勝負壓力,但AlphaGo的縝密布局還是令李世乭有些招架不住,全場比賽他7次陷入長時間思考,導致耗時過多。在比賽進行到2個半小時後,李世乭僅剩下17分鐘,比AlphaGo剩餘時間少1個小時。但隨後李世乭出險招,開始侵削中央的黑陣時,下出白78挖的「神之一手」,AlphaGo程式之後開始應對失當,不僅不彌補薄弱環節,更在左下角下出極端無理的黑97廢棋,導致整場賽局勝負已定。

而一直在YouTube直播中為賽事評述的Michael Redmond表示,李世乭下了漂亮的一著,令所有「人」都吃驚了,其中更包括AlphaGo。不過,李世乭表示,因為這次用白子贏了AlphaGo,也很想用黑子能戰勝AlphaGo,所以跟同場的AlphaGo開發商DeepMind創辦人Demis Hassabis要求,希望第5仗用黑子比賽,人機大戰最後一局對弈將於15日中午舉行,屆時李世乭是否能再次戰下一城,也成為關注的焦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