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旗下人工智慧公司Deep Mind所開發的圍棋軟體「AlphaGo」人工智慧系統,在韓國首爾挑戰世界圍棋天才李世乭,13日舉行第4場對弈,在李世乭連輸了3場後,總算在傍晚傳出捷報,贏得第一次勝利。 

這場備受矚目的人類與機器人對弈大戰於9日至15日期間分5場次舉行,對弈開始時間分別是9日、10日、12日、13日及15日的中午12時,未料前3場李世乭都輸給AlphaGo。

在13日的賽局中,AlphaGo持黑子先攻快打,相對於李世乭則舉棋謹慎,很快就用完原訂的2小時,接下來的每招都得限時出手,進入每子僅有1分鐘的快速階段,而這時 AlphaGo仍有1小時的佈局時間,看似佔有優勢,只見李世乭神情凝重,但負責替AlphaGo運棋的黃士傑則顯得比較輕鬆。 

但比賽進行到中盤時,李世乭出險招,局部出棋,這或許超出電腦運算範圍,讓AlphaGo出了被視為失誤的死棋,扭轉情勢,AlphaGo的思考時間變得愈來愈長,最終成為李世乭的手下敗將,人類獲得首勝,AlphaGo以投降(Resign)作收。

至於DeepMind公司創辦人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事後則在推特發文指出,AlphaGo在第79手就犯錯,但直到第87手才「知道」。這也證明了電腦人工智慧並非沒有弱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