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美國時間9日晚間出席晚宴,許多僑胞針對時事與柯進行問答,在談到食安議題時,柯強調,就是因為台灣還不是法治國家,才會讓假油、餿水油廠商能夠沒事,柯文哲更有感而發地說,許多政治人物只把台灣視為「hotel」不是「home」,才會讓許多問題都無法解決。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台灣不是一個法治國家,他說,在美國如果立牌說此處不能倒垃圾,就是不能倒垃圾;但台灣則是「你不要被抓到就好」。柯並以社子島開發為例指出,社子島禁建46年,但仍然充滿違建,最後連政府也向違建戶收稅,種種原因導致現在推行拆遷補償辦法窒礙難行。

柯文哲也提到自己上任市長第一天後,便將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掉,以及後來的226拆除違建專案的例子,柯說,專案的成果就像「商鞅變法」,他強調,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的,不是參考的。

至於有僑胞問到台灣的食安問題,柯文哲回應,這在美國都不是問題,但在台灣卻是問題,這就是因為台灣不是法治國家,「假油案可以沒事,餿水油案繳錢可以不用坐牢」,另外,也有僑胞問到大巨蛋案,柯也再度重申,就是因為沒有法治,廠商的設計圖才可以不斷變更。

另外,還有僑胞問到高房價的問題,柯則說,這就是台灣抱持著「旅館主義」的心態,很多政治人物沒有把台灣當成「home」,而是當成「hotel」,沒有辦法去深入處理問題,直到他上任後,才有政府要解決人民住的問題,北市在2016年底,會將1萬戶公宅發包。

柯文哲越講越開,更甚進一步談到台灣政治現況,他說,現在選舉費用越來越高,導致政治人物必須與財團靠攏,政治很難進步,他並以馬英九總統為例,指出馬選過2次市長、2次總統,但在監察院的報帳有一樣嗎?此外,他也舉連勝文與他的財產申報、競選費用相同,指稱這就是「睜眼說瞎話」。

柯文哲還有感地談到年金問題,他說,台灣農保、健保等都快破產,根本問題就是每任總統都沒有認真面對問題,他們都認為,「年金破產時,我已經不是總統,所以不去處理。」柯還說,他也體認到為什麼歷任市長都做不好,就是因為第一任想做第二任,第二任想做總統,變成都在討好民眾,才會一事無成,柯強調,若一開始把台灣當成「home」,很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