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蔡會9日登場,觸及年金改革議題。據了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中先以國軍來台的過程,解釋公務員終身俸政策的歷史脈絡,提醒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改革不能一步到位,必須達成不同族群之間的共識,蔡英文則表示,她正是希望借重宋楚瑜的經驗,作為未來溝通的角色,宋也回應十分樂意提供協助。

兩人經過約1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談後,共同出席會後記者會,蔡英文說,宋楚瑜告知她很多政策的歷史過程,讓她在處理年金問題時比較有歷史感,也能更平衡去思考,她很感謝宋承諾,將來願意協助處理相關問題。

會中,宋楚瑜也提供2份資料,一為父親中將宋達在處理國軍來台時涉及物資分配的機密文件,二為自己就讀政大時的外交史筆記,宋楚瑜會後表示,中國外交史就是血淚國恥史,他希望蔡英文看過後,能有助於處理兩岸發展。

據了解,該筆記為宋楚瑜親自用毛筆字所寫,除了上課內容外,一旁還有宋的個人心得,蔡英文在翻閱時也感嘆宋的認真。

據轉述,宋楚瑜認為,目前台灣面臨的重大議題包括年金改革、教育、司法改革等,都需要凝聚社會共識,做好各族群之間的溝通,如果未來政府在推動政策上有需要,他願意提供協助。

宋楚瑜也建議蔡英文,要重視「研考」制度,避免用人、資源或政策溝通上過於「窄化」,並提醒蔡英文要讓民眾重拾對政府的信任,也增加民眾對自己、對台灣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