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四面佛景點2015年8月發生爆炸,當時趕赴採訪的香港《端傳媒》記者關學津(Anthony Kwan)因為帶有防彈背心與頭盔,遭到泰國當局指為攜帶武器而進行拘捕。時隔多月,在多方努力下,泰國政府對該記者撤訴。

《南華早報》報導,關學津的律師Pawinee Chumsri證實,泰國政府早在2015年12月30日就已對關學津撤銷該項控訴,關學津接受後,法庭於今年1月29日宣布結案,但目前不清楚泰國政府為什麼突然改變心意。

曼谷知名景點四面佛2015年8月17日發生爆炸,造成20人死亡、120多人受傷,而且多數是外籍人士,因此許多國家媒體紛紛派員採訪此一重大恐怖攻擊事件。這名《端傳媒》的攝影記者關學津前往泰國採訪爆炸案,於23日晚上準備搭機返港時,遭到逮捕;理由是他所攜帶的防彈背心與頭盔在泰國被視為武器,而根據泰國法律規定,持有防彈衣是需要許可證的,違者最高可判5年徒刑。

關學津被押時引起媒體界一陣譁然,泰國當局指關學津違反在1987年實施的《軍事裝備控制法》,一度有消息傳出,他可能被送至軍事法庭受審,但律師否認傳聞。香港記者協會與攝影記者協會均高度關注,發表聲明請泰國當局在尊重及便利記者採訪的前提下,撤銷檢控。目前事件在泰國政府撤銷指控後,總算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