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與員工失蹤案有新進展!BBC中文網報導,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4日表示,已與從中國返港的書店總經理呂波會面,呂波要求警方就他失蹤案件銷案,不需要特區政府或警方的任何協助,也拒絕透露其他詳情。

香港警方2日深夜發出新聞稿,指2日下午接獲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的覆函,涉及該案而被「採取強制措施」的書店人員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將於未來數天內取保候審」(獲保釋候查)。

當時外界推估,即使3人可望獲得保釋,但想回香港並沒有那麼快。結果不到2天,香港警方4日公告,上午已與從中國返港的呂波會面。

公告並指出,警方會就(書店)另外3名失蹤港人的案件,與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繼續保持聯絡,以跟進有關情況。

據BBC中文網報導,熟悉中國事務的時事評論員劉鋭紹認為,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三人情節沒有這麼嚴重,他預計張、林短期內也將回到香港,此舉可讓銅鑼灣書店事件冷靜下來,避免在兩會期間成為焦點。

但他估計書店股東桂敏海及李波短時間內不會回港,亦不能確認兩人最終能否回到香港。不過,他估計李波回港的機會比桂敏海大。

劉鋭紹說,取保候審對呂波等三人政治作用十分大,制約他們不能向外說明事件,不代表他們完全自由,中國政府將來仍然可以進行審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