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震災不遠,日本311地震將屆滿5年,高雄電影館推出「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影展,精選10部長片和短片,藉由魔幻寫實的詩意影像,直指災後創傷的療癒與省思。 

「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專題影展由高雄市電影館與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合作,定3月11日至4月3日推出,影展分成「毀滅:一定要活下去」、「迷惘與復甦:迎風而立的抉擇」、「變奏:日本影像的魔法師大林宣彥魔幻寫實詩」及「重生:拆不掉的家」等4章節。 

10部影片中,日本影像魔法師大林宣彥的《天空之花 長岡花火物語》及《四十九日的甜蜜告別》兩部作品是獨家引進、台灣首次公開放映,皆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及酣暢淋漓的鏡頭語言遙向戰爭與311大地震憑弔反思。《四十九日的甜蜜告別》全片以參與二戰的爺爺不為人知的過去為底,交織突然出現的謎樣女子常盤貴子,在爺爺去世後的49天內,生與死的界限模糊曖昧之中,找出生命的契機。 

而出生仙台市的岩井俊二以《311後的朋友們》明確表達「反核部隊」的立場。片中以大量訪談與詩化影像,控訴核電對日本的傷害,深入探討「福島核災」與日本後核電社會的省思,真誠解析日本人「不願面對的真相」。《311:人生最後一堂告別課》則由西田敏行飾演曾於葬儀社工作過的長者,帶領災民面對死亡、讓亡者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的感人故事。 

影展還包括日本鬼才導演園子溫獻給311的情書《不道德的秘密》,塩田明彦導演的《日夜流淌的寂寞》,知名導演的佐佐清用電影療癒傷痛的《瞎子摸象》,及《希望之國》、《若無其事的寧靜》、《家路》等多部經典。

為讓影迷掌握影展策展脈絡,高雄電影館5、6日舉辦選片指南,邀請資深影評人雍小狼暢談;13日則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李翰林,由能源與後311觀點出發,帶來一場深具知識性講座「能源、文明與環境--從311談起」。

311福島核災後最直指人心的議題電影《若無其事的寧靜》。   圖:高雄市電影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