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立法委員中,最年輕的民進黨立委呂孫綾4日首度上台質詢。整個質詢過程,呂孫綾雖然略帶緊張,不時看手中準備的資料,25分鐘質詢裡,就向行政部門要了5份評估報告。

新北市第一選區出身的呂孫綾去年參選之際,外界就質疑她的社會歷練不足。選舉期間,還被發現使用跟蔡英文同等級的讀稿機更是引發話題。今天則是她首次上台質詢25分鐘質詢,她不時看著稿子,略帶緊張。跟民進黨新科立委比較起來,對議題的熟悉度的確有段差距。

呂孫綾質詢時提到核一廠12號機除役時,詢問如果使用過燃料棒的儲存池,「核廢料、燃料棒都爆滿狀態的原因,有沒有辦法讓你們考慮核一廠提前除役的原因?提前除役有沒有可能?」接著,呂孫綾要求行政院長張善政,能給她一份「停機和提前除役的評估報告」。

關於第2份評估報告,呂孫綾質疑她選區內的淡海新市鎮都市計劃已經25年,原本要30萬人入住,目前只有15千人,其中醫療專用地甚至被變更為倉儲用地,她質疑當地居民怎麼會沒有醫療需求,她希望張善政可以對醫療用地被變更為倉儲用地及北海岸醫療設施做評估報告。

然後,呂孫綾也要求行政院,針對淡海新市政開發進度再做一份評估報告。

關於第4份評估報告,呂孫綾詢問泰山交流道改善計畫,並要求給予一份評估報告。

至於第5份報告,呂孫綾表示,泰山人口數將近8萬人、林口人口數將近10萬人,但當地卻是由新莊分局提供服務,1位警員就需要服務849位市民。對於泰山林口設立新分局,能否請行政院長給予一份評估報告。

此外,呂孫綾表示,她今年27歲,和張善政相差34,這次質詢也是世代間的對話;她詢問張善政,周子瑜事件是不是國民黨的敗選主因?張善政則說,周子瑜事件應該是對選情有些影響。

呂孫綾隨後詢問何謂「天然獨」,張善政則說,可能是年輕一代在成長過程裡面跟對岸互動不多,所以就一直認為台灣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獨立的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