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川普要在美墨邊境築牆,並且要墨西哥出錢的構想,墨西哥政府3日打破沉默,由財政部長比德加賴(Luis Videgaray)出面表示,無論如何都不會買單。

川普要在兩國邊界築牆的構想,引起墨西哥人強烈批評。兩位前總統卡爾德龍(Felipe Calderon)和福克斯(Vicente Fox)上個月前後出面斥責川普,並且說墨西哥絕對不會付錢;但墨西哥政府一直避免直接表態。

美聯社報導,墨西哥總統府古茲曼(Francisco Guzman)2日告訴記者,該國政府不會介入美國總統參選人之間的言辭交鋒。

川普自去年宣布參選以來,便多次將矛頭指向墨西哥人,說他們帶來犯罪和毒品,還說他們是強姦犯。

墨西哥當局則提醒美國人,兩國貿易每年超過5千億美元,墨西哥人與墨裔美國人對美國經濟有很大的貢獻。

墨國財政部長比德加賴3日代表當局打破沉默,指出在墨美邊界築牆是非常糟糕的構想,這個構想是無知的,也與北美整合一體背道而馳,要墨西哥的納稅人出錢做這件事,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