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日與竹科半導體業者舉行閉門座談會,據轉述,業者表達希望新政府藉由降稅延攬人才,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當下回應,稅率只是人才招攬的其中一個因素,並非唯一,國際上人才的競爭也不見得完全都是因為稅的高低,他有一套戰略想法,會在520以後提出來,配套措施包括修改移民法規等。

蔡英文下午與10多家半導體業者舉行閉門座談,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台積電總經理魏哲家、聯電執行長顏博文以及日月光、南亞、矽品等半導體大廠代表都出席。業者除了向新政府反應產業現狀與問題,也提出幾點建議,包括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用降稅招攬人才、政府企業合資促成「產學研發桂冠聯盟」、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或投資工業銀行等。

有關人才問題,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會後轉述,業者也針對推動全世界人才跟資源聚集台灣提出4項建議:企業與政府合力出資促成「產學研發桂冠聯盟」,支持員工就讀半導體相關博士學位、中小學推動科學普及教育、降低稅率、成立國家級半導體投資公司或投資銀行,促成產業發展。

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說,成立投資基金與投資銀行的方向,「與我們完全一致」,民進黨目前正在規劃當中;至於產學研發桂冠聯盟的提議,張景森說,蔡英文很感興趣,還追問政府需要出資多少。業者估算需要20幾億,但企業界已募集超過一半,只需要政府出4成、不會超過10億。

張景森說,該項計劃主要由業者出資讓學生就讀半導體相關博士班,學生同時也成為員工,因此,就學期間的年資可以同步計算,企業也會支助博班與指導教授研究主題跟經費,與會的交大校長張懋中認為,該方案具吸引力也實際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