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3日表示,下週將提出轉型正義促進條例草案,並在總統府底下設置轉型正義委員會。草案中最重要條文就是保全證據,禁止在這段時間內的黨產轉移。對此,柯建銘辦公室主任、政策會副執行長何佩珊下午進一步說明,這是一個框架式的立法,希望該法能於520總統蔡英文就任前就完成立法,並由總統提名委員,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

據了解,這個構想是長期推動轉型正義的台大法學院教授林鈺雄與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俊宏向柯建銘建議的;柯建銘2日在黨中央黨政協調會報也向主席蔡英文報告。黨內人士指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認同這個想法,至於法案與委員會最後確切名稱則還需要討論。

何佩珊表示,台灣轉型正義只有搞半套,只有賠償,對於加害者責任及真相釐清或被害者名譽回復都做的不夠,不像德國當年全面性的反省納粹罪行。至於外界關心的黨產,其實只是整個轉型正義裡層次最低的一部分而已。

何佩珊表示,轉型正義促進條例是一個框架式立法,主要因為也跟近期黨籍立委紛紛提出各自版本的追討不當黨產等條例有關。她說,個別立委有其提案權利,也不可能限制,不過府院與黨團應該有個整體的態度,所以希望在總統府底下設置一個成員若干的獨立委員會,由總統提名學者、專家及跨黨派委員後,再由行政院送交立法院同意任命。

何佩珊表示,總統府底下的轉型正義委員會底下也會設不同的分組,包括黨產、司法等不同議題小組,包括就黨產條例、政治檔案法或國安法第9條修正案等立法提出時程。至於不當黨產部分,則希望在轉型正義促進條例通過後,就能針對該黨產進行保全處分。

至於立法進度,何佩珊表示,下週就會提出,希望能在520總統蔡英文就任前就完成審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