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日與竹科半導體業者舉行座談會,據轉述,業者均表達希望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產業,但是,蔡英文沒有對此做出回應。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會後表示,由於目前掌握資訊不夠充分,新政府520上任後會積極處理,從廠商利益、產業上下游影響以及國家安全3層面考量。

蔡英文下午與10多家半導體業者舉行閉門座談,包括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台積電總經理魏哲家、聯電執行長顏博文以及日月光、南亞、矽品等半導體大廠代表都出席。

龔明鑫會後轉述,半導體業者向新政府反應非常多問題,也提出幾點建議,包括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用降稅招攬人才、政府企業合資促成「產學研發桂冠聯盟」、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或投資工業銀行等。

對此,龔明鑫表示,開放中資入股這個議題非常重大,民進黨思考分3個層面,包括個別企業利益、整體產業影響與國家安全問題,他坦言,廠商有個別利益考量,但政策團隊在520以前沒有充分資訊,去分析這個議題對上下游產業的影響。他強調,新政府成立後,就會根據前述3原則積極處理。

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則說,業者在座談會中詳細分析開放中資的利弊得失,立場都是贊成,業者認為,目前中下游的晶元製造與封裝測試都已經開放30%,因此,IC設計可以比照開放。

張景森說,但蔡英文還在思考,當下並沒有回應,民進黨的基本立場就是等520上任、取得更具體資訊後,從前述3個層面立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