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日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參觀台灣半導體積體電路創新產業,國內半導體大廠幾乎全到齊。蔡英文向業者表示,面對紅色供應鏈的挑戰,政府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除了穩定供水、電、土地等基本生產要素外,也會協助產業培養人才,她期許將來半導體產業可以組成一支台灣隊,一起打國際盃。

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台積電總經理魏哲家、聯電執行長顏博文等10多位業者都參與此次座談,而日月光、南亞、矽品等國內半導體大廠更幾乎到齊。民進黨方面也派出多位政策幕僚及智庫專家出席,如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小英基金會執行長張振亞、台大副校長陳良基。

盧超群首先提出「一目標、二訴求及三戰策」產業建言強調,政府要以全球競爭視野,完善台灣半導體產業及人才環境;提升至國家重大及創新甚至新興產業的層級,規劃擴展並加強全球競爭力。並加強提供以自主製造為本、創新為用的晶圓與封測業的配套需求;推動全球創意人才與資源都願意群聚台灣、爭戰世界;提升發展具創意商機的軟硬體IC產品,並建立具規模的電子次系統及經貿出海口。

蔡英文稍後致詞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產業的重要支柱,關乎她選舉時提出發展5大創新產業的成功,而這5大產業的發展,互聯網、生技、新能源、智慧機械、國防,也會帶動半導體應用需求。

蔡英文強調,多元的製造能力、專業知識與成熟的半導體產業都是台灣優勢,將來若加強和美國軟體業、日本關鍵零組件廠商結合,也有機會成為全球ICT產品的支援中心。「台灣不大,但完全有本事,可以成為新產品開發、創新應用的全球第一站。」

對於是否願意開放中資入股台灣上游IC設計,蔡英文會前受訪時表示,3日主要是交流半導體對未來整體產業發展策略的幫助,以及學習半導體產業的群聚創新模式,「個案不在討論範圍」,若業者有什麼意見,她會帶回去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