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二兵牛俊皓巡防時開車落海死亡,家屬2日在親民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質疑岸巡二二大隊當初處置不當,怎能讓沒有手排駕照的牛俊皓駕駛手排小貨車?對此,大隊長楊勝松則一度將責任推給個資法說,過去都會看駕照確認,但個資法實施後,他們就沒有再看駕照了。

海巡署海岸巡防總局二二大隊台北港安檢所少尉黃銘洋及義務役二兵牛俊皓21日駕駛得利卡手排小貨車,依所長指示到兩側沒有防護的台北港北外堤,觀察海上救生艇位置。但卻不幸遭「瘋狗浪」捲落海中罹難。牛俊皓遺體則於25日才找到。

在牛俊皓父母委託下,牛俊皓姨丈趙春盛找上親民黨立委陳怡潔陳情,並於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牛俊皓只有小客車自排駕照,沒有手排車駕照,也沒有經過訓練,為何可以駕駛手排小貨車值勤?又是受到誰的指令要駕駛到危險地區執行勤務?

趙春盛指出,牛俊皓只有自排小客車駕照,持有3年,在家裡一般是不開車的。他說,單位詢問弟兄有沒有駕照時,僅是叫他們舉手回答,也不檢查他們到底有無駕照;也不開個在職訓練班訓練。

趙春盛表示,車子撈起來時,單位說是處於放空檔、關油門、拉煞車狀況;他質疑車子停在那麼危險的地方,怎麼可能讓引擎熄火?這如果不是經驗不足、就是為了節省油料。而海巡署這個單位成立20年了,到現在都還沒有自己的學校。這個單位如果不改進,還會再死人的。他們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要求行政院、海巡署成立一個專責學校,不要再把人員送到其他地方代訓了。

對於為何讓僅有自排駕照的牛俊皓開手排車輛,海巡署岸巡二二大隊大隊長楊勝松出席記者會時一度表示,就駕照部分,過去都會檢查個人的證件;「但個資法公布後就不再檢查個人證件」,近來改用舉手方式。

對此,趙春盛怒斥,「你們相信用個資法」這個說法嗎?「沒有檢查就沒有檢查」。

楊勝松則低聲認錯,「我們真的沒有檢查,我們確實沒有做到檢查的工作」。

而海巡署海岸總局副局長黃漢松則表示,就駕照部分,第一時間沒有檢查駕照,也已經處分單位副首長了。但要成立專責學校部分,他說,海巡署的成員有很多來源,當初也希望成立一個學校,但在目前國家整體財政狀況,有點困難。將來如果要執行任務,一定要看駕照;如果手排車,則一定要求要有手排車駕照。

此外,趙春盛也表示,他們目前拒領撫卹金與終身俸,一定要等到真相大白。但目前,家屬也向台北港與海巡署申請國賠,質疑台北港沒有完成安全防護及要求沒有手排駕照的牛俊皓去開車。但如果海巡署願意成立專責訓練學校,家屬所有的東西都願意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