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他們接獲位於興隆國宅保全員工的投訴,指控該公司不但讓員工超時加班,還提供不實班表資料,規避勞檢處的稽查。高嘉瑜指出,如果連身為業主的都發局以及身為監督單位的勞動局,都未能善盡檢查責任,讓柯市府變相成為「血汗勞工」的推手。

負責興隆國宅保全業務的東寧保全員工,日前向高嘉瑜和王威中投訴,指控該公司不但讓員工超時加班,涉及用人頭以多報少,還讓員工簽署「生死狀」,要求員工承認所有加班行為都是自願與公司無關,更提供兩份不同班表,來規避北市勞檢處的稽查。

王威中指出,除由都發局委外的興隆國宅外,東寧保全母公司東和公司,還負責文德、港墘站、龍山寺站等公共住宅的保全業務,得標金額為1619萬餘元,但這些金錢卻都是壓榨底層勞工而來。除此之外,王威中也質疑,東寧保全自2015年起,已被勞動局檢查4次,最後竟然也都查無不法、無疾而終。

高嘉瑜進一步指出,如果勞動局檢查時,都僅以書面或形式上進行審查,遇到像東寧保全提供2份不同班表來查核,又怎麼能保障底層勞工的權益?高嘉瑜批評,如果連身為業主的都發局,以及身為主管機關的勞動局都無法查明違規事實、落實勞檢機制,等於坐視血汗保全的情況發生,讓北市變相成為血汗勞工的推手。

對此,勞動局勞動基準科科長葉建能回應指出,投訴者可能在遭受公司壓力或擔心遭秋後算帳,不敢提供具體的資料,此外,保全業還有各個駐點不同的問題,都造成查察上的困難,不過,對於議員所提出不同班表的資料,勞動局也會進一步進行審查。至於「生死狀」的契約,葉建能說,依法這些契約都是無效,勞動局也絕不會採納,只要超時工作,一定會裁罰。

另外,對於東寧保全以4人報6人的部分,都發局科長王金棠表示,經細查後,東寧保全負責的業務只有在興隆國宅,此外,依合約都發局也得以直接停業以及進行裁罰,至於其餘捷運聯開宅的保全業務,都是由當地管委會決定,但他也指出,未來都發局在稽查事項上,也會向勞動局請益學習。

高嘉瑜強調,類似的狀況其實不僅發生在保全業,媒體、醫療等都有這些現象,因此,勞動局應該提出更具體、實際的辦法,而不是只查班表,才能真正避免血汗勞工的狀況再度發生。王威中也要求,針對這種蓄意違法、壓榨勞工的業主,勞動局也應用鐵腕,杜絕業者遊走法律邊緣。

不過,當會後議員致電詢問東寧保全員工時,該員工卻稱公司上下班、休假皆正常,此事件乃為離職員工不滿公司才進行的烏龍爆料。但據議員助理透露,該名員工其實是爆料者認為可接受電訪的人,但昨晚向該員工確認時,似乎可以感受到他有所顧忌,而不願受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