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陸客團來台人數將縮減,導致兩岸航空公司也計劃減班併班,對此,行政院張善政2日受訪時表示,相關狀況都有掌控,他們看到這些數據與資料的變化,心裡有底,「只是對方沒有證實,我們也不方便說就是這樣子。」

選後中國觀光客將減量來台的傳聞不斷,《聯合報》指出,消息已引起各觀光業者高度緊張,首當其衝的兩岸航空公司為因應旅客量可能減少,已計畫採減班、併班、改換小型機,甚至暫緩新航線開航等應變措施。

張善政上午出席第14屆金馨獎頒獎典禮暨交流觀摩會時受訪表示,相關狀況都有掌控,大概也了解對方口頭上沒有證實的顧慮,但是,兩邊有協議不該用人為或行政方式去干預。

至於實際縮減數字,張善政表示,他手邊沒有詳細數據,但有聽說一些航班變成小飛機。他強調,3月中以前核准來台的中國旅客是沒有減少的,但會不會最後沒來,還要到3月中再觀察。

對於如何緩解國內觀光業者將受到的衝擊,張善政強調,並非短期能奏效。他指出,短期提振消費措施已實施,但國內民眾旅遊有時間性,必須要放假才有旅遊;至於國外觀光客,他指出,要到各國宣傳台灣,還要考量這些國家人民的消費力,「都不是隔夕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