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貪腐案纏身1年多,1月在他欽點的檢察長阿班迪阿里(Mohamed Apandi Ali)聲明下,證實「清白」。未料才過1個月,《華爾街日報》再爆當初匯入納吉布的款項不是7億美元,而是10億美元!而且全球調查人員認為,大部分資金來自馬來西亞國有基金。

自2015年以來,納吉布被指貪污一馬發展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的款項,涉嫌將6億8100萬美元非法轉入自己的銀行帳戶。儘管馬國的司法部長聲稱,存入納吉布帳戶的6.81億美元,是沙特阿拉伯皇室成員的合法捐贈,並且大部分已經歸還。他說,其中並無不當行為,應當停止審查這些存款。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這筆資金是在2名前阿布達比政府官員的幫助下,通過多個國家複雜的交易網路進行轉移的;而阿布達比是一個波斯灣酋長國,1MDB與該酋長國關係密切。

不只如此,調查人士正密切注意1家關鍵的中轉機構,該公司名稱與阿布達比的國有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的名稱幾乎一樣,1MDB在文件中說明,已向Aabar(文件中沒有全稱)支付超過10億美元,但這筆資金沒有流入Aabar Investments PJS,而是流入了這家名稱相似的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公司,其中有6.81億美元資金通過這家公司,輾轉進入納吉布的帳戶。

納吉布為了自己的貪腐傳聞,已經在去年進行多次政治清洗,引起外界揣測;馬來西亞民間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組織(簡稱淨選盟)也在去年8月發動4.0大集會,要求納吉布下台。

後來納吉布改弦易轍,欽點阿班迪阿里擔任檢察長,才挽救一度岌岌可危的執政地位。不過如今再爆涉及貪腐的金額高達10億美元,勢將再次影響納吉布的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