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參訪日本防災技術,隨即交辦消防局建立台北市的防災手冊,而消防局也趁著柯文哲1日參訪防災教育館時,向柯報告整個建置結果,對此,柯文哲相當滿意,稱讚消防局做起事來都有板有眼,他並指出,未來民眾可以將防災手冊下載至手機內,隨時帶在身上。

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上午前往防災科學教育館參觀,他表示,上月他前往日本參觀後,隨即交辦消防局建立台北市的防災手冊,柯文哲說,過去北市雖印有防災手冊,但是印好之後要更新卻很麻煩,如果只改幾個章節,還要全部重新印製再發給市民。

柯文哲表示,現在已是人手一機的時代,因此希望透過電子化的方式,讓每位民眾都能夠把防災知識下載到手機內,隨時帶在身上,即便是遇到斷訊的狀況也都還可以查詢,而在未來需要更新時,也不用讓市府每年都印新的,「太浪費錢了」,他強調,還是要讓現代科技的方法來解決現在的問題。

而對於消防局能夠在短時間內便將交代事項完成,柯文哲也不吝稱讚,他說,消防局本來就是一個紥實的團隊,每次交代的工作也都做得有板有眼,他進一步指出,目前第一步是建立起防災app,第二步就是希望防災手冊能夠整本下載,讓市府不用印幾百萬本發到每家每戶,鼓勵市民都把它存在手機裡面。

不過,在操作過程中,柯文哲似乎還不是很順手,對此,柯文哲笑說,代表自己還不是新新人類,但他表示,未來要讓每個市民都能使用現代科技的武器。

消防局說,目前所推出的防災app內包含颱風動態、水位資訊等訊息,而防災手冊電子書的部分,市民則可以到台北市防災資訊網與消防局首頁進行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