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日出席嘉義縣的農民座談會,對於業者反映農地取得不易以及勞動力老化等問題,她在會中提出設置「農地銀行」,將休耕土地釋出轉租;並成立「農業勞務公司」,將不同期間閒置的勞動力仲介給其他勞動需求。

該座談邀請多位農會總幹事、業界人士參與,包括漢光合作社、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美濃農會、南投水利會、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等10多個農漁畜牧組織都派代表出席。

陪同與會的蔡英文農業小組諮詢委員陳吉仲會後轉述,會中,蔡英文認為,要創造下個世代的新農業,現在的農業看起來像弱勢產業,她希望,結合小農生產、安全標章制度,成立公辦民營的農產出口管理公司,將國內農產行銷國際。

對於農民代表反映農地取得不易、單價高等問題,蔡英文則回應,可以成立農地銀行,由政府授權農民團體,將老農使用權或者休耕農地釋出,轉租其他農民。會中也有農民要求台糖提供土地,蔡英文則回應,不是所有台糖土地都釋放出來,但應該能搭配農地銀行一起規劃。

有關勞動力老化、鄉下農民雇工不易等問題,蔡英文認為,有些高價值的農產品需要短期強勁的勞動力,如生菜,她建議成立中央地方共同合作的農業勞務公司,地方農會掌握不同耕作期而閒置的勞動力,由勞務公司仲介給其他需要勞動的地方。

最後,蔡英文也指出,農業高等教育需要改革,目前多著墨在台灣農業生產技術,但是缺乏財務管理、行銷的課程,相關課程需要調整,讓高教與實務緊密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