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日前往嘉義縣與各地農民座談,呼籲農業發展出新型態生產組織,她說,除了人力、資金、經營等問題外,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勇氣與決心到什麼程度,「我們的勇氣跟決心只留在台灣嗎?還是要像一百多年以前,我們是行銷全世界最好的農產品來源之一?」

蔡英文下午在嘉義縣舉行農民座談會,她致詞時先舉參訪新港洋桔梗產銷班與太保小番茄產銷班的經驗,強調台灣有很多高經濟價值的新型農業模式值得發掘,並提到有很多年輕人正在投入農業,用創造力與想像力找尋新的產銷模式,讓她覺得台灣農業真的有希望。

蔡英文指出,傳統農業生產以小農為主,台灣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集結小農力量,透過新型態生產組織來做農業加工、生產與包裝,並整合外部資源做行銷。

她表示,聽到農業面臨許多的問題,包括農地取得、人力、資金、農產品認證標章、經營管理能力、行銷等等,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勇氣與決心到什麼程度,「我們的勇氣跟決心只留在台灣嗎?還是要像一百多年以前,我們是行銷全世界最好的農產品來源之一?」

蔡英文說,民進黨智庫與農業專家、前政務官以及國內外有實作經驗者一同組成農業小組討論,盤點台灣農業發展問題,並在選舉時提出3大政策。首先,蔡英文強調,要建立農業新典範,透過政策調整改善農民收入,辦理農業保險;推動安全農業,建立一套與國際接軌的標章制度;重視農業行銷,結合新的生產組織、標章制度,由國家支持的農業出口公司推廣,讓農業成為真正賺錢的一門事業。

除了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陪同出席外,漢光合作社、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美濃農會、南投水利會、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等10多個農漁畜牧組織也都派代表參加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