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28日舉行二二八事件69週年追思會,以歌聲與鮮花緬懷當年犧牲的受難者,並向所有爭取民主、人權的先行者致敬,市長陳菊到場向罹難者獻花致意,她表示,經過一代代的努力,民主轉型正義實踐中,台灣天光了、雲散了,希望後人勿忘歷史教訓,悲劇不再重演。

高市府上午於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追思會,陳菊率領全場默哀1分鐘,表達悼念之意,她並獻花予罹難者家屬代表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凃世文,許多受難者家屬到場緬懷追悼外,韓國首爾國立大學名譽教授安京煥、東學農民革命紀念財團理事長金大坤和祥明大學歷史教授朱鎮五等學者也專程來台參加。

陳菊表示,1947年二二八事件導致許多無辜善良的人民遭受打壓、家庭破碎,苦楚傷痛至今仍深深烙印心中,隨著台灣社會從高壓獨裁走向民主自由,以及轉型正義的實踐來臨,和一代代的努力衝破黑暗,台灣已從過去的悲痛轉為改革前行的力量,天光了、雲散了,期能早日實現公平正義的理想社會。

陳菊也說,無論是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抑或1980年的林家血案,都令人沉痛不捨、感同身受,人人都有追求平靜生活的日子,希望歷史真相不容抹滅,後世不忘先人慘痛的教訓,人民不再恐懼、受迫,大聲勇敢挺身而出,也籲請執政者和人民站在同一陣線,減少貧富和南北差距,開創台灣的嶄新時代。

追思活動在小林村大滿舞團牽戲歌舞的「水金」、「荖溪嬤」、「巴達興」等樂曲中展開,長期關心二二八事件,且著手納入課堂教學的雲林縣東明國中老師林芝宇,也帶領該校學生合唱團獻唱「全心全意愛你」和「美麗島」,用歌聲溫暖撫慰倖存者和受難者家屬,期盼威權統治不再、社會和諧美好。

此外,為了紀念二二八,除了當日的追思儀式,歷史博物館也舉辦一連串系列活動,包括3/6和3/20的228電影欣賞、3/13重返228歷史現場導覽活動,並於即日起至3/27展出高屏地區228受難者影像展,希望呈現悲劇時代所遺留的傷痕,還原顯影歷史原貌,提醒國人認真看待史實、引以為鑑,珍惜得之不易的人權和自由。

高雄市政府28日舉行二二八事件69週年追思會,以歌聲與鮮花緬懷當年犧牲的受難者,並向所有爭取民主、人權的先行者致敬,市長陳菊到場向罹難者獻花致意。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