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6日與彰化傳統產業者舉行座談會,對於業者憂心傳產人力不足問題,蔡英文也趁機提出新的教育政策。她主張由政府幫助滿18歲就投入職場的年輕人設置教育專戶,這些年輕人一邊培養實務經驗,一邊在政府與僱主的協助下存學費,不僅較早學習獨立,也有利學界、產業界人才養成。

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會後轉述,蔡英文經過長時間與智庫討論後,構想出新的教育制度,鼓勵滿18歲的年輕人先投入職場,政府會幫忙設立一個教育帳戶,定期由政府、僱主撥錢,再加上個人儲蓄,經過一、兩年就有一筆教育基金去讀大學。

張景森說,這些年輕人除了不用擔心背負學貸,屆時也比較清楚自己想學什麼,而本身從職場上得到的實務訓練,也讓這些畢業生更加成熟,有利人力養成。至於施行相關細節,張景森表示,智庫還在研究當中。

此外,蔡英文與智庫參考歐洲「安全彈性工作制度」,在座談會中提出一種新的彈性化工作制度,業者滿足勞工「彈性工時、合理薪資、正常保障服務」3項條件,用以補充不足的勞動力。張景森解釋,這適用於有家庭需要照顧者或退休人士,他們擁有專業,但只願意釋出部分時間勞動,業者只要增加勞動者的彈性,就可以取得社會更多的勞動力。

張景森轉述,蔡英文在會中詢問業者對設置教育專戶、彈性工時制度的意見,與會者都表示「非常歡迎」。座談會出席業者包括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彰化縣工業策進會副主委賴博司、帝寶工業創辦人許敘銘、彰化縣工業會副理事長郭永斌等。

對於業者憂心傳產人力不足問題,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會後轉述,蔡英文趁機提出新的教育政策與勞動政策。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