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6日下午參訪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的帝寶車燈工業,並與縣府、業者舉行座談。對於彰化縣長魏明谷反應未登記工廠占用農地情形嚴重,在扁馬任內都無法解決。蔡英文表示,要以整體國土規劃的角度,除了讓廠商用合理價格取得工業土地,也要保護優質農地,兼顧環境與農業永續性。

魏明谷開場致辭表示,彰化縣是中小企業的原鄉,單單官方統計的未登記工廠就有6千多家,為了讓這些工廠合法,地方配合經濟部政策,劃定30多個特定區域,希望占用特種農業區的工廠能夠改為一般農業區。但是,彰化縣每一年依然流失30多公頃農地,這些工廠蓋在農地上,成為最棘手的問題。

魏明谷說,這個問題在前總統陳水扁、總統馬英九時代都無法解決,「我們寄予厚望,希望蔡總統解決這個問題。」

蔡英文則表示,來到鹿港水五金重鎮,台灣製造業的英雄好漢都在這裡,過去20年台灣產業有外移情形,但是,供應鏈保存還算完整,台灣中小企業的毅力與韌性,是未來切入航太、物聯網、精密醫材等新領域的基礎。

她認為,要以整體國土規劃的角度,兼顧環境與農業的永續性,合理規劃農業用地、工業用地的分區,另一方面,要更有效率地讓廠商用合理價格取得工業土地,也要保護優質農地。

蔡英文說,大家都知道,她自己很喜歡汽車,對汽車相關供應鏈都會想了解一下,她相信,這樣溝通的機會不會是唯一的一次,還有很多問題要共同解決,只要有需要就會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

此外,場外還有10多名抗議人士,大聲反對火葬場設置於中彰化地區,他們對著從3樓陽台俯勘頂番婆未登記工廠聚落的蔡英文高喊「看這裡」,蔡僅向抗議民眾方向揮了揮手,當場並未多作回應。

場外還有10多名抗議人士,大聲反對火葬場設置於中彰化地區,並對著從3樓陽台俯勘頂番婆未登記工廠聚落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高喊「看這裡」,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