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中國西南部的西藏自治區(圖博,Tibet),身處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當地獨特的景致與文化使其成為旅遊勝地。然而,中國每年3月都會發布旅遊禁令,禁止外國旅客到訪,CNN記者在當地旅遊業者的帶領下,才以報導揭開西藏的神祕面紗與中國禁令內幕。

據CNN接獲當地旅行機構消息指出,中國當局已宣布,自2月26日起至3月底,將關閉國外旅客到圖博觀光的禁令。不過,儘管少了國外觀光客,這個孤立且環山繚繞的地區,依舊是炙手可熱的景點。

2008年3月14日,西藏首府拉薩(Lhasa)發生暴動,導致北京當局在每年3月的「敏感月」下達旅遊禁令,在短時間內停止發放旅遊簽證給外國旅客。

被稱作「314事件」起因於3月10日藏人發起的「徒步返鄉」活動。活動旨在號召100名群眾,於2008年3月10日從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出發,以步行方式回到故鄉拉薩,最後卻演變成暴動衝突,遭到當局下達禁令,影響當地觀光。

然而,旅遊業和旅館業者卻表示,這項政策並不太影響他們的生意,因為國內旅客無不想看看西藏充斥著犛牛的草原,與白雪皚皚的山景;而當局也樂衷於吸引那些不會勸誘當地人民反抗或暴動的旅客。

陳建良(譯名),一名出生在深圳的學生,在2012年期間花了28天從拉薩騎著自行車到雲南,並愛上了西藏。他表示,大部分人對都市景象感到疲乏,人們到西藏是為了「寧靜」,其他旅人則基於精神寄託或其他因素。如從北京來的Rober表示,自從他到訪西藏後,便成為佛教徒,開啟了修行之旅。

根據西藏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指出,2015年的前9個月期間,約有17.5萬遊客到訪西藏,比去年同期增加36%。

當地旅遊業者Tibet Vista,每個月平均為160名國外旅客安排行程。員工Chloe表示,所有國外遊客都必須取得特別許可才能進入西藏。

她證實了當局對西藏下達了5周的旅遊禁令,但表示不清楚詳細情形。她提到寒冷的天氣和藏曆新年,通常是在2月份,這期間許多司機和導遊正值休假。

張枚,旅遊機構「野性中國」的創辦者表示,起初禁令影響非常大,而現在她已經減少西藏3月份的旅遊訂單。雖然大部分客人來自海外,但她表示,西藏在中國年輕人的眼中已然是「聖杯」。

張枚認為,「這是因為靈性與異國風情,也基於西藏的壯麗景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