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拒絕交換委員會席位,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25日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表示,24日晚間得知,其實民進黨內有立委想與時代力量交換,但這個資訊似乎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壟斷,或者柯建銘知道這個資訊,卻不積極作為。他質疑這已經形成制度的道德風險、政治危機。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最近想與其他政黨交換一席交通委員會,最後被拒絕,在這個過程中,他只與柯建銘通過2次電話,第1次柯建銘說與黨內再討論,第2次說無法交換。但24日晚間卻得知,其實民進黨內有立委想與時代力量交換,但這個資訊似乎被民進黨團總召壟斷,或者柯建銘知道這個資訊,卻不積極作為,這樣的資訊不對稱,形成制度的道德風險,乃至於政治危機。

對於交換委員會需要黨團協商,徐永明說,就連國民黨與親民黨交換委員會席次,與時代力量沒有關係,但這又屬於黨對黨協商事項,所以時代力量的總召也要簽名,才能成立。雖然這個簽名是程序性事項,但也可以看得出來黨團總召可以控制許多事情、許多資訊。

徐永明表示,其實在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商討交換委員會的過程中,事後,有個別委員打電話來表示有意願,但協商代表卻向說沒辦法。質疑,假如連換個委員會的程序事項,都能這樣發展,那之後還要不要繼續參加政黨協商。

徐永明希望,未來的政黨協商真的要限縮在程序上的討論,而不能涉及實質法案協商,因為政黨協商有被資訊壟斷的可能,會有道德風險產生。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交換委員會應該是一件簡單、正常的事情,各委員應該可以按自己的專業考量,與其他委員交換,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