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要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等,刪除懸掛國父遺像的規定,台灣指標民調TISR25日公佈最新民調指出,58.1%應懸掛國父遺像。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表示,國會殿堂本來就不該懸掛任何政治人物肖像,但現在提出的時機正逢國民黨正在進行黨主席選舉。

對於要不要廢除懸掛國父遺像,引發爭議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4日在中常會認為應該「要有整體戰略思維」。對此,立法院蘇嘉全25上午受訪時則表示,每個立委都有自己的想法以及選民給予的期待,所以,立委會據此提出相關法案。站在立法院的立場,他尊重每位委員所提出的法案,他相信所有委員最後所做出的結論,絕對是符合社會的期待。他相信每個委員都有智慧在最後討論時,作出的結論是符合人民期待。至於他個人的看法,則是議事中立、公平處理每個提案,因此沒有個人的看法。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支持蔡英文的態度指出,整個轉型正義應該有其節奏與整體概念。時代力量也是最早組成轉型正義小組,但也是最不急著要推出各個版本。因為轉型正義的終點就是要變成一個和諧團結、彌平傷口的社會。也因此先後順序就很重要,不能急,而不是很瑣碎的提出。

至於到底該不該國父遺像懸掛問題,林昶佐表示,包括中國在內,他們的國會殿堂裡也沒有放毛澤東遺像。世界各國的國會殿堂不放政治人物的肖像是很正常,因此,提案拿掉國父遺像不是錯的事,而是時機、感受以及怎麼做的事情。他不覺得高志鵬有什麼惡意,只是時機上適逢國民黨正要選舉,所以很多要選舉的人都拿這個來當工具,所以「整件事情就有點『開花』了」。

同時,台灣指標民調公司也公佈最新民調指出,當詢及民眾對於目前法律規定政府機關和公立學校的禮堂和集會場所,要懸掛國旗、國父遺像和元首玉照時,在提示選項且不限複選的情況下,83.2%認為應該懸掛國旗、58.1%應懸掛國父遺像、33.5%應懸掛總統玉照,7.6%認為兩者都不應懸掛,4.9%未明確表態。

該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6222日至23日進行,經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6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1%。各項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