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因為爽身粉裡含有滑石成分,遭1病逝癌婦家屬控告致人於死,美國密蘇里州州法院的陪審團22日裁定嬌生集團須賠償死者家屬7200萬美元的天價損失,成為美國全國1000多起類似官司中,第1起被陪審團判決賠償的案例。集團喊冤,發言人古德瑞契(Carol Goodrich)表示,公司已經考慮上訴。

外電報導,1名叫潔姬福克斯(Jackie Fox)的62歲婦女去年死於卵巢癌,她的家人聲稱,她用了幾十年的嬌生爽身粉,而嬌生公司明明知道該爽身粉內含滑石粉,有致癌的潛在危機,卻沒有警告消費者,於是由養子提告。

陪審團於當地時間22日晚間做出判決,嬌生須賠償福克斯1000萬美元,以及6200萬美元的懲罰性賠償。

英國BBC報導,嬌生集團否認滑石粉致癌說法,研究人員表示,嬌生嬰兒爽身粉與卵巢癌間的關係並沒有得到證實;英國癌症研究慈善機構也表示,爽身粉與卵巢癌間的關聯證據「仍然沒有確定」。不過,在2003年時期做的16項研究顯示,經常用爽身粉,可能會使女性罹患卵巢癌的機率大約增加1/3。

嬌生集團在展開下一步法律行動前,先在臉書上大力撇清滑石粉的致癌理論,強調滑石粉的使用超過100年,是呵護嬰兒及成的古老配方;嬌生強調使用的是使用美國醫藥級(USP)滑石粉,不含致癌的石棉。

據了解,美國境內約有1000多起類似案例等待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