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自去年起發生連串貪污舞弊醜聞,已危及人民對政府的信心。2016年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指出,大馬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跌至39%,比去年下滑7%,顯示大馬政府面臨巨大的信任挑戰。

貪腐案傳聞纏身的大馬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2015年7月28日突然宣布改組內閣,將愛放炮的閣員包括副手都拉下台,引起外界揣測;隨後馬來西亞民間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組織(簡稱淨選盟)在同月底發動4.0大集會,要求納吉布下台,人民力量遍地開花,地位一度岌岌可危。最後在他欽點的檢察長操盤下全身而退。

調查報告指出,去年納吉布捲入高達7億美元的政治獻金案與一馬發展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的高債務與挪用公款事件,加上管制言論自由,導致大馬人民對政府信任度節節下滑,非政府組織反而最受公眾信任。

另外,由於過去1年網路不實消息增加,導致大馬人對社交媒體內容分享的信任度,從去年的47%下滑7%至42%;對傳統媒體的信任度雖然比去年少了8%,但仍有49%;對搜尋引擎的信任度達到66%,呈現上升趨勢,主要是大馬人已開始懂得透過搜尋引擎所獲得的資訊,分辨社交媒體資訊的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