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20日舉辦「世界母語日」活動,包括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以歌謠、舞蹈、傳統服飾展現各自的文化特色。市長陳菊說,高雄尊重多元文化,透過母語教學,傳承各族群的傳統文化,並與來賓、師生一起用台語、國語、客家、原住民、越南等語言說出「我愛你」。

陳菊表示,高雄市具有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多元族群,其中原住民族涵蓋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與卡那卡那富族等16種族群,國民教育階段新住民子女人數多達22,168人,顯見高雄市已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

她說,高雄市尊重多元文化,積極推動本土教育,也是一個積極保留傳統文化、照顧各族群的友善海洋城市,市府歷來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保留,如同臺灣發展的民主歷程,祖先留下的智慧及辛勞,傳承發展各族群特色,透過特色活動與國外友人交流,讓學生認識臺灣,也讓世界認識臺灣。

教育局長范巽綠說,高雄市各級學校配合教育部及高雄市母語日推動計畫,自訂學校母語日及母語週,推廣全校師生講母語,也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社團代表,共同組成本土教育推動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並辦理訪視活動,積極推動本土教育及母語日活動。

她指出,高雄市國中小2015年推動本土教育,其中閩南語開設5,674班,提供139,814名學生修習;客家語開設555班,提供11,111名學生修習;原住民語開設460班,提供2,509名學生修習。此外,2010至2015年間高雄市國中小教師通過母語認證師資人數,閩南語計521人、客家語計106人、原住民語計81人,教育局及學校對於推行本土語言部分,可謂不遺餘力。

「世界母語日」活動在鳳山行政中心舉辦,以「多彩高雄」為主軸,內門木柵國小合唱團演唱「西拉雅童謠組曲」,內門觀亭國小的新住民樂隊演奏南管,還有其他團體表演「印尼爪哇傳統舞蹈」以及越南舞蹈,最新正名的原住民族「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也在場展示傳統服飾,而排灣族人的特有農作物「紅藜」,現場也煮成「紅藜茶」提供試飲。 

陳菊、教育局長范巽綠及來賓們齊聚在舞台前,與穿著閩南、客家、原住民及新移民服飾的學生們,共同舉起使用華語、閩南語、客家語及越語等8種語言的「我愛你」牌子,大聲說出: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