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不當黨產議題發燒,前陸委會主委、現任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20日表示,追討黨產問題複雜,應該從政黨法中抽出,單獨制定「措施法」;他也建議,在立法院設置特種委員會,避免政治因素干擾。

民進黨再度取得執政權後,停滯許久的轉型正義議題再次成為討論焦點。國會觀察基金會與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0日上午舉辦「轉型正義系列研討會」,邀請立委與專家學者,討論如何訂定不當黨產處理條例。

邱太三表示,不當黨產是針對過去,但政黨法是針對現在跟未來;且黨產是針對特定政黨,而政黨法是普遍性針對所有政黨規範;再加上政黨法中對黨產的來源及用法規範比較單純,但不當黨產相對複雜,他認為不當黨產應從政黨法抽出,單獨訂定「措施法」的定位。

邱太三也認為,目前各版本的《不當黨產處置條例》草案,擬在行政院設置調查委員會,但根據過去經驗,行政院易受到執政黨影響。他個人傾向在立法院設置特種委員會,因為立法院既能代表民意,且各政黨代表都有,較能避免政治因素干擾。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也同意邱太三的意見。他說,立法院組織法中規定,立法院必要時可增設特種委員會,他也支持可以在立法院下設一個名稱比較中性的委員會,進行包括真相追尋、清查黨產來源,以及必要的返還與追討等任務。不過,這涉及國會調查權,有待進一步討論。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表示,黨產是台灣過去政治文化遺留下來的問題,時代力量的立場是從轉型正義的角度出發,這是一個歷史問題,要分階段處理,必須思考其步驟,包含要不要成立獨立機關,這個機關應該要放在立法院,還是放在行政部門。在行政部門會不會被認為是清算?處理黨產問題,每個裁量都要仔細思考。而更重要的是,國民黨本身的心態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