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峰會商討英國脫歐議題19日進入第2天,28個成員國領袖努力取得共識,英國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不斷催促歐盟接受他的改革,但依然未達成協議。與此同時,根據各項民調顯示,支持脫歐與反對者差距不大,約在2%~4%之間。

民調機構TNS公布民調顯示,反對英國續留歐盟的比例占36%,支持續留歐盟占34%,7%不會投票,23%尚未決定;若剔除不會投票者,脫離歐盟派占39%,領先續留歐盟派的36%,25%尚未決定。

但TNS指出,當受訪者被問及公投結果將為何時,38%認為英國將續留歐盟,28%認為將脫歐。英國政府預定6月23日舉行公民投票。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用1月31日到2月16日的民意調查平均數據表示,52%的受訪英國民眾希望留在歐盟,48%希望脫離,兩者差距不大。

另項由德國第二電視台(ZDF)委託政治氣壓計(Politbarometer)所做民調顯示,高達73%的德國人認為,英國續留歐盟很重要,23%認為不重要。這項調查是在2月16到18日進行。

英國與歐盟彼此是重要貿易往來夥伴,若英國脫歐,將影響交易、投資、人員就業等及經濟與行政負擔。德國則是歐盟28個成員國中最大且經濟最強的國家,在歐盟與英國是否脫歐協商中,具有很大影響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