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也常滑手機?小心網路成癮!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在日本的網路成癮者年齡層有降低趨勢。以往患者以15至20歲青少年為主,但近來卻出現小學生接受診療的案例。專家指出,兒童可能經由模仿家長的過程中,對網路形成依賴。

報導指出,位於日本神奈川的久裡濱醫療中心,在網路成癮門診的患者中,有7、8成是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學生,患者除了對智慧型手機依賴外,也依賴電腦和遊戲機。對此,院長樋口進更指出,「最近還有小學生接受診治。」有些兒童被診斷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及憂鬱症。

另外,在東京世田谷區的墨岡診所,被診斷出網路成癮的患者數量也急遽增加。2013年時患者數目攀升到285人,6年期間增加了約2.5倍,患者平均年齡為17.8歲,「最小的只有10歲」。

對此,院長墨岡孝分析,社群網站影響到了人際關係,「不隨時與他人保持聯繫,就會感到不安。」針對網路成癮者低齡化的原因,他認為是因為家長不考慮網路成癮後果,把智慧型手機當成玩具給孩子玩。墨岡孝提醒,網路成癮的兒童可能成績下降,逐漸演變成不想上學、曠課、宅在家中的惡性循環。

根據日本總務省調查顯示,2013年度,日本3分之1以上的小學生擁有智慧型手機;2014年調查結果顯示,10到19歲青年在假日使用手機上網的時間,約為3小時15分鐘,為各年齡層中時間最長。

報導指出,一名27歲女性從初中一年級起對網路成癮,這4年間她除了洗澡和上廁所外,把時間都用於網路遊戲和聊天,甚至長期曠課。她表示,自從遇到可信任的老師後,才克服了對網路的依賴。她認為,不管家長怎麼勸說,只要自己沒意識問題的嚴重性,就很難擺脫網路成癮。

致力於網路成癮症預防的民間團體「天使之眼」代表遠藤美季表示,最近2年「對孩子時常玩手機感到擔憂」的家長增加了。遠藤表示,如果兒童出現視力下降、肩部酸疼、被提醒不要過度使用手機後會發脾氣,可能就是患有網路成癮。

遠藤也提醒,如果家長時常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可能導致孩子模仿並對網路產生依賴。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