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接班人戰爭正式揭開序幕。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18日主動公開已故總裁張榮發遺囑,宣布將接任長榮集團總裁。對此,長榮集團在第一時間表示遺憾。雖然張榮發遺囑指名四子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不過依據大房子女在長榮集團各自持有股份來看,結果仍有變數。

張國煒18日逕自宣布接任長榮集團總裁,長榮集團隨即回應,表示遺憾。外界認為,這項聲明反映了大房們「有異議」。

由於總裁不具法律地位,非《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所規範的公司負責人,掌握較多股權的人,才能實質掌控公司,張國煒是否能按照遺囑順利接班,仍取決於各自持有股份。

根據去年長榮海運公布的年報,10大股東中,大房張國華持有7.75%,張國明3.17%,張國政4.23%,已故長女張淑華2.02%,加上其女婿鄭深池持股2.11%,共計19.08%,張國煒僅持有0.01%;另外,巴拿馬長榮國際、長榮國際、張榮發個人,分別持有10.62%、7.11%、6%,但張榮發的持股是否全數由張國煒繼承仍有變數,因此張國煒要在長榮海運取得優勢,仍是未知數。

在長榮航空持股部分,張國政和張國明也是大股東。長榮航空主要持股者是長榮海運,為16.31%,長榮國際為12.71%,另外,張國明持股1.24%,張國政持股1.94%,張榮發名下持股2.92%,而張國煒雖被欽點為接班人,所代表的張榮發基金會僅持有0.3%。

因此,由股權結構來看,長榮海運為長榮集團的控股中心,而海運股權又多為大房掌握,若大房們不甘讓位給弟弟接班,張國煒恐怕只能當股東。

此外,關於張榮發名下財產後續處理,由於《民法》明文規定,對於遺產分配,依法必須保留一定比例給其他繼承人,也就是「特留分」,因此張榮發財產是否能按照遺囑全數留給張國煒,仍有爭議。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