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茲卡病毒(Zika)疫情在拉丁美洲延燒,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雖然強調墮胎始終是一種罪行,但他暗示教會可能破例,為面臨感染病毒風險的女性放寬避孕禁令。

中央社報導,這位阿根廷籍教宗結束在墨西哥訪問飛返羅馬,在回答記者提問如何防治疫情時,教宗回答:「墮胎不是小惡。它是種罪行。」隨後又說:「避免懷孕並非絕對是罪惡。」似乎考慮有限度地放寬天主教禁止避孕的規定。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通報,目前已有34個國家發現茲卡病毒原地傳播病例,還有間接證據顯示,另外6個國家也存在茲卡病毒當地傳播的危險。儘管現在北半球是冬季,氣候條件不適合伊蚊活動,但等到春天來臨,茲卡病毒在歐洲傳播的風險將急速高升。 

教宗方濟各鬆口可能放寬避孕禁令,並不是第一次,他表示,1963至1978年擔任教宗的保祿六世,也曾授權在非洲工作的修女避孕,因為她們遭到當地遭軍人性侵的風險很高。

面對茲卡疫情引爆的危機,天主教會面臨壓力,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地區,更公開討論墮胎議題。

我國也針對疫情,疾病管制署18日再發布將加勒比海地區荷屬阿魯巴(Aruba)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總計第二級警示區國家有:泰國、美屬薩摩亞、斐濟、新喀里多尼亞、薩摩亞、索羅門群島、東加王國、萬那杜、馬爾地夫、維德角、巴貝多、荷屬波奈、哥斯大黎加、荷屬庫臘索島、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法屬瓜地洛普、海地、宏都拉斯、牙買加、法屬馬丁尼克、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共和國、美屬波多黎各、法屬聖馬丁、美屬維爾京群島、巴西、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法屬圭亞那、蓋亞那共和國、巴拉圭、蘇利南、委內瑞拉,以及最新的荷屬阿魯巴。

至於建議第一級注意地區,則有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加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