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名3大信用評級機構之一穆迪 (Moody’s) 17日發布最新季度「全球宏觀經濟前景報告」,報告稱全球經濟衰退風險持續增加,但各國卻快沒有財政貨幣政策可以用來對抗這些威脅。

報告指出,全球受到油價下跌、中國經濟放緩、大宗商品物價暴跌和部份新興市場融資條件收緊的影響,經濟衰退風險從去年11月起持續增加,多國的經濟成長率因此下修。

報告也指出,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效果將被負面利空減弱,政府的財政預算受大宗商品價格走低,歐洲和日本增加政府的負債規模,會持續壓抑國家的財政政策;多輪的量化寬鬆政策(QE)後是否仍有效,也有待驗證,政府能舒緩經濟下滑風險的能力有限。

穆迪在報告中指出,原先預測G20國家今年GDP成長2.6%、明年成長2.9%,面臨的下滑風險已經升高。此外,部分G20國家的決策者可提振經濟成長,或降低風險的財政與貨幣政策空間已經有限。

穆迪下調了今年沙烏地阿拉伯、俄國、巴西和南非的GDP成長預測,稱低油價和財政緊縮將衝擊沙國和俄國,歷史新低的商業信心則是巴西的弱點。穆迪預估,巴西和俄國的 GDP 成長率今年將分別衰退3%和2.5%,南非則約為 0%,沙國則會創下數十年新低的 1.5%。

由於俄國和沙國過去 18 個月來受到油價暴跌7成的衝擊極大,本周兩大產油國緊急召開會議,決定凍產石油。若石油凍產協商達成,這將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 OPEC 成員國15年來首次達成合約。不過,達成的關鍵則取決於伊朗的態度。

亞洲部分,穆迪預估中國今年GDP成長率為 6.3%,而中國去年GDP成長率已經降到6.9%,創下25年來新低,部份經濟學家也質疑中國GDP的可信度,稱實際GDP可能只有4%。

另外,穆迪則較看好印尼能度過大宗商品的暴跌,預估印尼今年GDP的成長率僅會稍微低於5%。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