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立場新聞》18日報導,香港學生組織「學民思潮」證實將正式組黨,並有意參選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在2個選區推出名單,其中,成員黎汶洛有意在九龍東選區參選。

《立場新聞》指出,學民成員黎汶洛表示,有意在今年9月出選立法會九龍東選區議員。至於現年19歲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不會參選。香港規定,年滿21歲才可以參選立法會議員。

《南華早報》指出,針對組黨計畫,黃之鋒在他的臉書上寫道,「學民」正與「傘兵」組織討論組黨計劃。「傘兵」是指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的雨傘革命組織代表。對此,黎汶洛指出,約20人正積極參與討論組黨,其中包含黃之鋒和學民的另一名核心成員周庭,他們將在4月提出最終計劃。

至於「學民」的組黨是否會影響泛民主派的選情?黎汶洛表示,「我們只是希望選民有更多選擇,同意我們政治理念的人可以投給我們。」黎汶洛認為,新政黨應該要由學民的核心成員組成,加上其他幾個年輕人組織,但學民尚未決定是要融入新政黨,還是保持獨立。

對此,民主黨議員單仲偕表示,歡迎更多政黨參加立法會選舉。但強調「政治現實是,新政黨會分走泛民主派的選票,讓建制派更佔優勢。」

目前,立法會九龍東的5個席次,有3席為建制派,1席是民主黨的胡志偉,1席是公民黨的梁家傑。

此外,針對28日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學民思潮18日在臉書上發表聲明表示,不會破例在補選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

聲明稱,從2012年開始,學民思潮已通過會員大會,決定不會在各級選舉表態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即使部分成員將自身投入競選工作,召集人及發言人不會作任何表態,此原則同樣適用於新界東補選,以尊重會員大會的決定,並保持組織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