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7日(當地時間)到訪位於美墨邊境的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主持大型彌撒,並形容美墨邊境的移民問題「形同一場悲劇。」

據BBC報導,方濟各爬上坡道,俯瞰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與德州艾巴索(El Paso)分隔開的奧格蘭德河,並在十字架下獻花,藉此紀念那些試圖穿越邊境,卻意外死亡的移民們。

方濟各向在場30萬名參加露天彌撒的群眾表示,「我們不能否認,成千上萬的跨境移民,是近年來最大的人道主義危機。」在另一頭的美國,成千上萬的人同時透過大螢幕收看彌撒禮。

方濟各表示,「每一步伐,每段旅程都充滿著不公不義,人們被迫奴役、囚禁與勒索,我們許多的兄弟姊妹遭受人口販賣的後果。」而在此之前他才探視過當地監獄裡的700名囚犯。

方濟各表示,「這些被迫遷移的移民現象,如同一場悲劇,且已演變成全球現象。」

方濟各的到來被墨國人民視為一個「機會」,給予這些經歷謀殺和猖獗毒品暴力的人們一絲希望。在這裡,沒幾個人敢在夜晚踏出家門一步。

方濟各一再呼籲墨國領導人,「讓墨西哥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讓人民獲得更好的生活。」而方濟各昨日才在米卻肯州(Michoacan)呼籲墨西哥青年,「拒絕犯罪與毒品,勇敢追夢,活出自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