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伊拉克正在尋找一批去年失竊的高危險放射性材料。當局擔心,這些失竊材料可能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取得,並製做成放射性武器「髒彈」(Dirty Bomb)。

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當地時間17日指出,這批放射性材料被放置在一台筆性型電腦大小的箱子中,並於去年11月從伊拉克南部巴斯拉(Basra)1個隸屬美國油田服務公司威德福國際(Weatherford)的倉庫中失竊。

報導指出,這批失竊的放射性材料為總重10克的銥-192,雖然尚未有證據顯示IS偷走這批物料,但伊朗官員擔心,一旦落入IS手中,會被用來製作「髒彈」。

《路透社》指出,這種材料被用於檢測製油管材料是否有缺陷,為土耳其一間公司所擁有。對此,伊拉克環境部資料顯示,被竊的放射性同位素銥-192(Iridium-192),被歸類為第2級放射源,具「高危險性」。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稱,在沒有防護情況下,只要接觸到銥-192,甚至數小時至數天可能致死。

當局表示,發現放射性材料失竊後,已派人在石油設施、廢料場搜索,並加強邊境通道巡邏,並下令巴斯拉的醫院留意是否有輻射灼傷的個案。

此外,美國、英國等國家近來失竊大量銥-192,也讓安全官員擔心,這些高危險物質可能被有心人士拿來製造「髒彈」。熟悉此事的高階安全官員對此表示「我們擔心這些材料落入IS手中。」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髒彈為利用放射性物質與常規炸藥合成的放射性武器,投下後,會在該地造成小範圍的輻射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