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美國蘋果公司18日在中國推出移動支付系統,中國成為蘋果推出此服務的第5個市場,外界普遍認為Apple Pay叫陣微信支付及阿里巴巴支付寶,使得中國的行動支付市場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

Apple Pay副總裁Jennifer Bailey在北京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該公司看好中國,將成為Apple Pay的最大市場。根據中國互聯網的數據,截至2015年底,大中華區已有3.58億人透過手機購買商品與服務,超過美國總人口,蘋果搶食大餅,不想落於人後,希望能夠吸引中國上億手機用戶轉用新服務。

據了解,去年12月,蘋果宣布與中國銀聯(China UnionPay)合作,當時就計劃在今年初在中國推出 Apple Pay;而目前已有15家中國的銀行簽約支持 Apple Pay,包括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等。

中國媒體《廣州日報》記者實測結果發現,無論是在App內支付還是線上商店支付,手續都較微信支付、支付寶更簡捷一些,從進入App選購到最終支付,約3~5秒即可完成。

欲使用Apple Pay,用戶iPhone/iPad使用的系統需要iO​​S 9.2以上,Apple Watch則需要OS 2.1以上。「中國新聞網」指出,目前中國有數百萬線下雲閃付終端支持Apple Pay業務,其中太平洋咖啡、麥當勞等已在中國市場內使用,而7-11、肯德基等從北京地區開始逐漸推廣。

不過路透社指出,想打入中國市場絕非易事,儘管大中華區是全球最大手機市場,也是蘋果以營收計算的第2大市場,但競爭也是激烈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