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研習會議進入最後一天,將討論新國會優先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8日受訪指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會列入優先法案,但名稱不會再用上一屆提出的「台灣與中國締約處理條例」,而是「回到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

柯建銘回憶,1993年他剛進立法院時,因為舉行辜汪會談,國、民兩黨各自提出兩岸監督條例不同版本,民進黨版本名稱為「台灣與中國締約處理條例」,但後來未完成審查。他指出,上一屆民進黨團提出的兩岸監督條例是沿用1993年名稱,一共被國民黨封殺108次,後來很遺憾台聯也反對,上一屆完全沒有進度。

柯建銘說,蔡英文選總統時,就說過兩岸優先條例是優先法案;至於大家關心的名稱問題,「會回到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來看,不會用過去名稱了。」法案內容也會在討論後做部分調整。

媒體質疑改名是去「兩國論」,柯建銘回應,不必衍伸太多,就是回歸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上。

對於有報導稱「總統職務交接條例」最快會在19日付委,他表示,包括交接條例、地制法都希望在19日先付委,而今天會議有共識的優先法案也會陸續提出,希望進入委員會可以心平氣和討論。

他強調,國民黨當選時也提出交接條例為優先法案,「總不能政權移轉後,就認為不優先了吧?這邏輯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