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議員、自民黨法務部會長丸山和也爆失言,他在17日參院憲法審查會上稱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黑人奴隸總統」,被視為種族歧視,丸山緊急召開記者會道歉。

日本「共同社」報導,丸山在審查會上發言時表示,對於日本被編入美國第51州的話,集體自衛權完全沒有問題,大概連綁架問題也不會發生,還可能會出現生於「日本州」的美國總統。話鋒一轉,他就進一步「舉例」,指在美國建國之初,沒有人想到會有黑人奴隸成為總統吧?丸山據此形容,美國是生機勃勃、充滿變革的國家。

雖然是偏向正面的舉例,但《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由於丸山發言中提到「アメリカは黒人が大統領になっているんですよ。黒人の血を引くね。これは奴隷ですよ。」(現在,美國是黑人當上了總統,繼承著黑人的血統),被視為歧視的發言,會後丸山緊急召開記者會道歉,表示自己「做出了似乎會引發誤解的發言,十分抱歉」,並表示,將詳查會議紀錄並做出訂正或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