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17日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黃秀端等人,雙方就國會改革等議題交換意見。蘇嘉全表示,已掌握國會改革方向,但因涉及法令規定之修正、經費編列,需要一些時間推動,絕不會讓大家失望。

蘇嘉全與公督盟進行75分鐘會晤,針對開放旁聽、公民記者採訪、設立國會頻道等訴求溝通意見。蘇嘉全表示,為推動國會改革,每週舉行院務會報,未來立法院將積極面對與時俱進的社會期待,引入新思維與做法,絕不會讓大家失望。

蘇嘉全表示,有關國會改革的問題,長期以來已與公督盟等民間組織溝通討論,因此方向上已有掌握,但因涉及法令規定之修正、經費編列,需要一些時間推動。

對於公督盟建議設立國會頻道,蘇嘉全表示,已在積極研議中,目前規劃在中興大樓原國會展館空間,設置委員會現場直播電視,提供媒體採訪使用,以便即時掌握各委員會資訊。

至於開放旁聽,蘇嘉全承諾會修改議事規定,將於下會期開放旁聽登記。旁聽席的設置與委員會將有空間區隔,以防止旁聽民眾干擾委員立法作業與安全等問題,在考量院內空間的限制,將選定4個委員會先行試辦。

對於公督盟建議開放每位委員加入2個委員會,蘇嘉全表示,未來會研究調整,但目前則優先以委員會聯席方式處理。